Aug31

全球機能紡織,台灣稱霸

<工商時報─記者袁延壽/台北報導> 2015-08-31

      宜進(1457)集團董事長、財團法人中華民國紡織業拓展會董事長詹正田說,運動休閒風潮席捲全球,帶動機能紡織品需求大幅成長,而放眼全球5大品牌,機能性、休閒性服飾7成由台灣紡織供應鏈生產製造,這是台灣最大的優勢與強項,未來國內紡織產業應朝此方向不斷研發、創新,就能在國際市場保持領先地位,不怕中國大陸紅色供應鏈的威脅。

「市場在哪裏,就往那裏走!」詹正田表示,受到全球景氣混沌、歐盟需求不振,及中國大陸產業結構調整等因素影響,今年上半年台灣、韓國紡織出口均衰退,韓國大幅衰退10%、我國則衰退3.6%;主因就是因為台灣的功能性兼流行性布料出口逆勢成長1.5%,讓台灣紡織品出口表現明顯優於韓國。


也因為台灣機能、休閒運動紡織供應鏈不斷茁壯及更多元豐富,才能吸引全球更多知名品牌來台下單,也讓台灣的紡織產業在近幾年蓬勃發展,甚至在大環境不景氣下仍逆勢成長。

法人指出,紡織族群中主要機能性、休閒性產品代表廠商儒鴻,股價創下506元天價、聚陽近2年股價也迭創新高,主要就是搭上此一主流趨勢,讓2家公司這幾年獲利每年都以2位數成長,在獲利不斷創歷史新高下,自然吸引外資、法人持續加碼。

詹正田指出,台灣的紡織業者已了解,並捉住、投入這股全球服飾機能、快時尚的風潮,貫徹「市場在哪裏,就往那裏走!」的硬道理,也快速調整生產結構、配合市場更新產項,甚至以客戶需求研發創新更進階的產品,終能爭取到國際品牌更多的訂單。

除了運動休閒、快時尚風潮的商機,國內紡織業也積極朝其他機能性產品轉型。詹正田舉自家聚酯加工絲廠宜進為例,宜進近年來持續進行上下游垂直整合,包括2010年買下東和紡織台南化纖廠、2013年合併光明絲織、今年初再入主宏洲,一條龍體系成型,也更具轉型能力,轉向加碼機能性主流產品。

詹正田表示,宜進加工絲朝功能性發展,研發出的車用紗已獲全球知名車用供應商採購下單,出貨量逐年增加、毛利也比一般紗高出許多,占宜進營收比從個位數已增加到2成,且未來幾年將持續提升。

除此之外,宜進研發創新團隊更產製複合產品如CD紗、導電紗、耐燃紗等,以貼近市場需求,詹正田指出,複合紗的營收比重可望不斷推升,成為車用織布後另一個本業成長引擎。

而先前以婚紗織布生產為主的光明絲,詹正田入主後也調整生產結構,購入假撚機暨周邊機械設備,朝上游加工絲、纖維發展,並以機能性紗為主要產項,也讓光明絲有了新的營利方向。

詹正田表示,憑藉著優質的機能性紡織品,以及與國際品牌商的深化夥伴關係,台灣紡織業現在體質都很好,預期在這波全球景氣進入緩成長期間,受到的衝擊應較小。

展望未來,政府先前制定「經濟體質強化措施」,已將機能性紡織品列為加強輔導的出口產業,希望紡織產業界、紡拓會能共同合作,進一步擴大機能性紡織品的市場規模、全球市占;同時,透過開拓新興市場,及擴大機能性紡織品在流行性品牌的應用,把台灣紡織產業做大、做強。